Thursday, December 30, 2010

2010, 2011... ...



一年后的今天,又是回顾2010年里所有点点滴滴的时刻了。比起前一年来得更简单,只有一句话:“抛下黑色2010,乐观展望2011”。


一、成绩
进来 国大后,自己的目标一直以来都没有改变过,就是每个学期把成绩维持于3.5以上的水平。第一次尝试在大学的考试,第一张纸就是Organic Chemistry,那时候真是要了我的命,空了很多都不会回答,不懂的更是胡乱作答。出了考场,心理就对着自己说:完蛋了,3.5没了。另一科是Fundamentals of Biology Molecule,是最容易拿到C的一科,可是我对这科反而是信心满满,一定拿A的。成绩出来的时候,最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前一科比想象中的好,后一科更是预期般的拿到了苹果,但却无法相信自己是第一级优秀生的一份子。来到第二学期,压力当然大了,抱着3.7的压力,加上9个科目,已经是没内有信心保持着良好的成绩,更何况是要进步。最难考到好成绩的那一科,就是Biodiversity,还有Fundamental Of Microbiology,后者是最多东西读的,我也不懂自己当初如何读完进脑,还是早一天读完的呢!这两科结果又是我信心满满的两科,成绩出来当然卓越;另外两科化学最容易失守A,我竟然出乎预料拿A,成绩理所当然地保留着3.7,给第一年给自己总算有了一个好交代。2011,我不敢奢望保住好成绩,只求有更美好的将来、更美好的工作,让我这一条路更美好地发展下去。


二、健康
原来考好成绩是要付出代价的。一科Microbiology有14个单元,一本书那么厚,要读完谈何容易? 如果不是每天从早读到晚,Study Week待到4点才睡觉,我相信就不会出那么大件事情了。加上TVB那时又欠打播放《铁马寻桥》,半夜三更下载观看,观看完又读Titas,就不会赔了自己的健康。6月初从佳见的聚会回来,我还记得那时还有三个星期就要开课了,日记簿里也开始填写着、计划着要和系友到那里那里玩... 就在619那一天喝着冬瓜汤的时候,鼻子突然留了一大滩血,是不止的那一种,可以说我是一生中没有流过鼻血的,但我以为只是小事情,就到洗手间用水清洗。那时整支手都是红斑斑的血,但因为和母亲冷战了一个星期,没像她说,就和姐姐说。那时姐姐说如果有第二次,就要到医院做个检查。很不幸的,在622,又是喝着苦瓜汤的时候,鼻血又来了,这一次流的不多,但咽喉却是哽咽着一滩血,就到医院做个检查,事情也因此东窗事发了。我还记得平常从家到槟岛只需45分钟,那天却感觉到特别地慢,脑海里早已经察觉到,一定是不好的结果了。其实在医生和我说他怀疑那是鼻咽癌的时候,我早已判自己死刑,已经知道肯定了。在医生前忍着眼泪,踏出门外看到大姐已经流着眼泪,我更不敢让她看到,再次忍着。直到我到A&E那里等着打针时,四周围没有人的时候,我才敢哭。第二天拿了样本后,医生说报告3天内就会有结果。然而报告却提前一天的出,最先知道肯定是大姐,因为她是医院的护士,接下来就是在外国的二姐。是她,哽咽中和我说结果,老实说我早就已经料到结果了。那时听着电话的时候,父母都在我的身旁,我听到结果的时候,只是什么反应都没有,二姐其实在哭着了,但她不忘和我说:不要哭,去医就是了,一定会好的。我挂下了电话,目无表情走进房里,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那时眼泪就毫无目的般一串串流下,父母轮流走进来安慰我,可那时我什么都听不进去了... 在选择到哪间医院治疗时,我还傻傻地问:“能一边治疗一边上课吗?如果能的话我选择Subang”。我还记得我第一天弄面膜的时候,待在医院一整天,接着因为角度问题,治疗时间再延迟一个星期。第一天治疗的时候,已经开始倒数着还有32次,第二天电疗后,我开始能够接受事实,那是已经是718,晚上老爸还陪我到电影院看《盗梦空间》,我还记得我就像考试般那么有信心;之前姐姐带我探访与我状况雷同的医生,他两个星期后就开始有了副作用;我固然怕,第一个星期就一直想睡觉,还好换了药物后,第二到第四个星期就还撑得过,不过心爱的头发在第3个星期尾端自然掉落。我确是到了第4个星期才开始有了副作用,开始呕吐、开始不吃东西;总之就是最不好的东西全部一起来。那时倒数的心态更加强烈。最后本来打算828一连两次电疗结束它,不过医生不批准,最终还是在830完成了我的电疗毕业典礼。一个月的疗养时间,我还记得第三个星期能够开始挽回食欲感到十分开心,九月底专程下来PT更开心。时间飞逝得很快,已经4个月了,最后一次Post-Treatment是在1213,那个一直对我说:不用怕不、不用担心的医生说一切良好,一月底再复诊,如果有复发的迹象,就会尽快化验;听到了这一句,也是我一直以来最担心的东西;虽然说是有哪一个机率,不过我确是预测不了的。这一次的生病,是我21岁的最大最黑暗的转折点,我更是了解了很多很多我身边朋友都不了解的人生道理,因为我知道这一事让我比他们更加成熟许多。我承诺,自己辛辛苦苦熬过这一关,我会好好保护自己,不会轻易让其他人欺负我,因为我的心已经像铁一般那么坚硬了。展望2011,我已经不再熬夜,我已经不再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但愿健康一切良好。我还记得报章上一个癌患者说的一句话:“癌症不是可怕的东西,它的出现是要告诉你,你的生活方式有了问题,是时候改变了”。


三、朋友
这一趟发难,让我真的真的彻底见到每一个人的真面目;谁是忠谁是奸我一眼就看得出。首先先说安慰我的朋友吧,有些人懂得技巧,有些人却没发现自己在安慰的过程中,犯了敏感话题。那时我最讨厌人家问我是不是没上课怎么了,是我最憎恨的问题,那些问到我问到很爽的的就好好反省吧。接下来就是处理国大东西;有些人一开始凭着自己的权利,理直气壮地伸出援手,不过都是懂得说大话却不见行动的踪影。真正帮了自己的就只有一位,他就是和我同年出生、同小学六年班、同中学、同大学的朋友;认识我15年的朋友;那些理直气壮地,到头来还是要我自己亲自下来国大自己解决。所以啊,人生道理:靠人不如靠自己是百分之百没有错的。当你有难时,很多人都会离你很远,真正真心的就只有那几个,但最离谱就是那一班讲话最打算说要帮的,最终不见踪影的,他们才是我朋友中的最败类。还有一位不得不提的,认识我时一直问我有没有当他是好朋友?我对每一段友情都很认真,人家对我好我对人家好,人家对我不好我就对人家不好;就像她说的,谁谁谁欺负我,我就投诉谁。我和他说,你是我的朋友啊;可是在我病发的时候,他只是随口问:你好吗?或许一则三个字的短讯总比那些不闻不问的好,可是在这个月,我发现了我无法容忍他很多东西。答应接我课本却借给人还要跟我借?讨论好时间就一意孤行更换自己时间出门不理人家感受和得不得空?欠人钱要我这个借的催N次还不要还。老实说,我真的学习她和我说的,不要再理他,我真的很少和他说话了,因为他一再再让我失望,让我觉得有没有他这个朋友再也不重要了。凭着我对朋友说:“不用那么急还我钱,不怕你跑掉的,都几年朋友还信不过你吗?”就代表,我是十分信任你们的,系友们就是其中一群,我们好坏都会分享。很多人都说我之前室友的不是,但和他住在一起,我需要包容他的缺点,在那段与他相处的过程,我觉得他不会不好啊,我们无所不谈、我们一起去剪头发、我们一起看电视剧。一个人其实没有好坏,只是在于你如何去看待他而已。


四、感情
今年,在我发病的时候,出现了两个她。第一个她,让我很欣赏她的勇敢;那天要不是我收到她的短讯,我可不知道自己对她有微妙的感觉。我和她在短讯前只见一次面,或许这就是导致最终失败的结果吧?我最欣赏就是她的勇敢,但我最不欣赏的就是她在每考虑到我有没有时间、忙不忙的状况下,断定我不理她了。幸好,上星期见回她的时候,我没想什么东西,就是平常好朋友聚会。和她一起吃喝看电影逛街,相信她已经放得下了。第二个她,让我很欣赏她的心思。比起其他更要好的朋友,她在我病发的时候,写了很多很多安慰我的话,还很长很长的那种,那时我在怀疑着,他是不是喜欢我了?而我也被她感动到,每天就和她聊天,或许在这过程中,我们自然发现了自己对对方的感觉。这一个她比之前的那一个她来得更熟悉,因为我们见过无数次面了。不懂她记不记得我第一次称赞她:你的Slides做得很好呢!一位系友因为感情而成绩一落千丈,一位男生因为感情而选择结束生命,让我顿时不敢迈进另一步。我曾经告诉过自己不会在读书时候谈恋爱,这个原则将会持续下去,直到我有那个能力了,有足够资格了,我就会开始。也因为身边种种的状况,我说过给对方承诺、给自己和对方时间,但更重要的是,我清楚自己无法衡量感情与学业,我只确定,我注重学业前途,不想其他东西影响学业,才做出这个“时间”决定,也希望在这一段时间里,努力学习为自己前途着想。只有美好的前途,才有资格确定自己幸福的未来;没有美好的前途,难道希望未来幸福还要继续艰辛?最近她提起了我没有理她的事;其实我这个人忙起来就是一个原则,什么都不理,把事忙完才算,因为我懂得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希望她不要介意。当然有空的时候,我答应我会问候关心你。2011,依然还是时间问题,但愿我们能够经过时间考验,顺其自然。


老实说,在写着健康那一部分,就仿佛我在治疗前写那三篇文章的状况 - 眼泪不停流下... ... 2011,不许再让自己难过了;2011,只许让自己开心渡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