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3, 2010

你如何对待癌患者?

这两趟回去国大
除了支持国大中秋和处理学业宿舍的事情外
当然就是重遇好久不见的朋友还有Juniors啦!


这一次的旅途
让我见识了很多很多人都不了解癌症病患者的感受
不是说我批评他们
当然或许大家没有接触过
所以才会忽略这些小事
我们身边每天都可能有他们的出现
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希望我说出来以后
下一次遇到的话
也懂得应付


第一、不要提起治疗过程
对于一个癌患者来说
最艰辛的莫过于治疗的过程
这是他们挣扎于生死边缘的时候
除非他们自愿与你分享
否则千万不要提起
如果人家提起你的伤心事
或是丑事
想一想你会怎样?
在这里
我不得不赞扬我的系友
还记得那天一起吃薄饼的时候
我真的很开心
你们没有提起
当然我也希望碧珊同学不要内疚
那天是我主动向你提起的(只是你好像Emo过我)


第二、问候他们的近况,尽量帮助他们
这个是我面对的
当然我相信如果其他患者被粗鲁对待
他们的感受是多么的难堪
这一趟回去处理宿舍事情
我遇到了两个人
一个女的负责人、一个男的负责人
他们的分别是:
当我递给他们信函时(信函中有“癌症”字眼)
女的没反应
男的十分关心
问候我的近况、有没有吃药、治疗有效吗?
或许你不在意这几句简单的话
但,当你生病的时候
有人关心你、问候你
你还是会感受到那一份“雪中送炭”的感觉
在处理科系方面的问题
可以看得出更多漠不关心的人
我也不想提了
想起那跑来跑去的痛苦
就想骂人


第三、头发
看到这里
是不是觉得很好笑?
有些癌患者的头发不受影响
那这一点可以除外
我的状况
就很不一样
从前面看,没有奇怪的地方
从后面看,你就懂了
对于一个患者,头发受到治疗破坏
如果你刻意提起嘲笑
确实会伤害对方的心灵
同时也显示你幼稚EQ低
我戴着帽子
主要是要给大家看到一个正常的我
明人一看就懂
那天舞台演出时
一个大白痴的大小孩笑着还要我脱下帽子给他看
或许他好奇好玩
但他没有察觉到
那时的我没有回应他
因为我的脸色已经黑得像炭了
我很想问他:“有什么好看的?很好玩么?”
难听来说,就是没有脑的家伙
换着其他人,早就一拳送给你了
不过,有些人就是那么白痴没有文明
如果那时身份调换
那你说你的感受又是怎样呢?


其实,我并不介意人家如何看待和对待我
只是希望
通过这里告诉大家
下一次能更好地对待他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